訂閱電子通訊  
首頁 ENGLISH 中文
關於我們 牙科服務 長者服務 兒童服務
(香港)
兒童服務
(內地)
參與我們 號外
號外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以往檔案
最新消息

『一』的力量
2018-02-28

一天

一個週日,2月4日,接近3000位義工參與寰宇希望長者希望日。他們到香港公共屋邨及謢老院探訪獨居長者。有些義工幫長者清潔家居、有些義工為長者進行健康檢查、亦跟進高危跌倒個案。還有部份義工與長者一起實踐願望。

 

過去二十二年來, 我們都堅持這一天的服務。 除了發表義工服務鐘數、受惠長者人數、還可以怎樣說這一天有什麼影響力呢? 或許這個故事可以帶給大家一些啟發。

一場相遇

Jessica Yuen與丈夫和2名兒子長者希望日當天到護老院探訪。為了增添農曆新年節日氣氛和打破隔膜,他們帶備了毛筆、墨水和揮春紅紙探訪。到了之後,他們特別被一位伯伯吸引著。在聊天過程中,他們知道這位伯伯年輕時開酒家,而舊式酒家的菜譜一般都是用毛筆書寫。Jessica想這位伯伯的書法一定很美,於是邀請這位長者為他們寫上祝福揮春。

 

『他克服了一絲猶豫,靦腆的拿起筆,手開始抖起來,呼吸帶點沉重,那一秒我有點擔憂,心想:這要求會否有點不妥,讓他尷尬?怎知,伯伯筆尖有勁,縱横馳聚,寫好一個「福」字,再添一張「大吉」,猶豫的神情頓時轉為滿足的笑容。

『探訪尾聲,伯伯似乎有話要說。「給我多一張紙,我給你寫四個字。」他又抖著手,沉著氣,一氣呵成的流動了四個字:

「服—務—社—會—」

 

我連忙道謝,繼而道別。拿著他的筆跡,到處向其他義工朋友炫耀一番。這是我當義工多年得到的一份彌足珍貴的禮物。』

 第二天,我們收到敬老院社工的消息,伯伯在義工探訪後的次日早上進了醫院,幾小時後便離世了。當他的太太和兒子到敬老院收拾私人物品時,他們告訴社工感謝義工在伯伯離世前,帶給他很大的喜樂。

『一『的力量 -- 不能低估

我們聽到另一組義工幫助一位因糖尿病導致視力下降的長者配到適合眼鏡, 讓長者繼續擁有獨自生活的能力及盼望。另一故事,一位貧困的婆婆對擁有一副合適的假牙近乎絶望。活動當天義工將婆婆的個案轉介到本會牙科中心,婆婆將得到本會資深牙醫診治。另外,亦有一對長者夫婦寫了感謝信多謝義工們幫助他們在狗年來臨前清潔家居。

我們相信服務當日,還有很多展現希望的感人故事。不是每個故事都會像Jessica的經驗那樣戲劇性。 可是至少因有義工的付出,近千位長者在這一天感受到溫暖和歡樂。活動贊助公司捐助福袋物品,為長者添上節日氣氛和福氣。那被探訪的長者還得到什麼?他們得到在這繁忙都市容易被忽略的關懷和尊敬。這些故事提醒我們不可以小看『一』的力量 — 一日的服務、一次的相遇、一個被完成的願望或一個簡單的探訪。

© 2014 HOPE worldwide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