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通訊  
首頁 ENGLISH 中文
關於我們 牙科服務 長者服務 兒童服務
(香港)
兒童服務
(內地)
參與我們 號外
號外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以往檔案
最新消息

小搗蛋變大姐姐
2018-11-07

主角出場

「有什麼我可以幫忙嗎?」Jean說。


如果這句話是出自於一兩年前的Jean口中,我們當時必定目瞪口呆(O哂嘴)!


我們會以為自己在發夢。


Jean在三年前成為兒童希望中心的會員,她每天放學都會到中心做功課。

勤快卻頑皮

我們欣賞Jean每天都會勤快地完成功課,但讓我們感到苦惱的,是她總會騷擾其他小朋友。


「我做完功課了,好無聊啊!但我又不想溫習!」


接著她便會離開自己的座位,與身邊仍在做功課的同學聊東聊西。


有一次,Jean覺得給其他同學取花名很有趣,開始叫這同學做『矮茄子』,那同學做『bb』、『死肥仔』等等,惹來同學們全部大笑,得到大家的注意後,她更在課室裡四處奔跑。

密謀對策

導師見情況失控當然立刻制止但我們知道單單制止並不能長遠收效更不能讓Jean明白她的行為如何影響別人。


於是我們精心訂下應對策略。


無論是在做功課或遊戲的時候兒童希望中心都將六大品格教育(信任、尊重、責任感、關懷、公民責任及公平)的概念灌輸給小朋友。我們教導Jean明白要成為一位盡責的中心會員不應騷擾其他同學 。我們與Jean商量在她完成功課後可以選擇做補充練習、複習當天所學到的內容、閱讀或者教導別人做功課。最後她選擇了閱讀和教導同學做功課

修成正果

幾個月之後Jean發現自己原來很樂於助人她開始關顧那些低年級的同學每當他們在功課上有疑難Jean會一一耐心地解答漸漸體會到助人為快樂之本


透過中心導師的循循善誘Jean變成中心的好幫手更成為獲得年幼同學尊敬的一位大姐姐


Jean,你真的了不起!

© 2014 HOPE worldwide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