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通訊  
首頁 ENGLISH 中文
關於我們 牙科服務 長者服務 兒童服務
(香港)
兒童服務
(內地)
參與我們 號外
號外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以往檔案
最新消息

逾半康復者患「長新冠」 專家貼士教改善
2022-11-14

早前有調查指逾半新冠康復者受俗稱「長新冠」的「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困擾,為讓市民了解康復過程須注意的事項,寰宇希望於1113日舉辦「新冠康復者身。心。靈關顧日」。


由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贊助的新冠康復需知專家座談會,邀得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教授和腦內科副顧問醫生樊倩英醫生擔任演講嘉賓,解構「長新冠」對康復者的影響及徵狀,並為患者提供康復建議和貼士。  此外,出席活動的嘉賓有寰宇希望執行總監廖立恆先生,寰宇希望愛心大使張文新先生及資深傳媒人車淑梅小姐。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於座談會上指,接種疫苗有助降低患上長新冠後遺症的機會,而最新的新冠口服藥亦有助減低入院及重症機率。他又建議懷疑有長新冠徵狀的新冠康復患者,可先求醫及做相應身體檢查排除沒有其他疾病,並保持充足睡眠和休息。

 

腦內科副顧問醫生樊倩英就建議,有長新冠徵狀的市民保持健康生活模式,做適當運動,不吸煙和少喝酒等。她又稱市民可上網參考一些強化心肺功能的運動影片或下載管理個人健康的手機應用程式。如有需要亦可求醫或參與跨學科康復計劃,坊間亦有不少機構提供度身訂造的康復及體能訓練。

 

 

座談會上亦邀請到幾位來自基層家庭的新冠康復個案即場分享親身經歷。來自深水埗基層家庭的李女士及其7歲兒子於3月時確診,當時因在家隔離沒錢沒食物而感到非常擔憂,慶幸4月時獲寰宇希望雪中送炭,提供視像診症及送藥服務,但新冠後她仍受失眠、頭痛及記憶力差等後遺症影響。

 

80多歲的獨居梁婆婆,3月確診後則明顯感到記憶力變差,試過忘了熄火便出街,幸好沒事,但康復後覺得生活缺乏動力,更對事物失去興趣。

 

另一獨居長者林婆婆則70多歲,於3月確診時有嚴重頭痛,康復後同樣感到記憶力明顯變差,試過沒關水龍頭就出門,亦同樣覺得對事物失去興趣,擔心長新冠如腦霧等後遺症對生活的影響,但不知可向甚麼人求助。

除專家座談會外,寰宇希望亦特別為新冠肺炎康復者度身訂造了一系列關顧「新冠康復者身。心。靈關顧日」運動興趣工作坊,讓市民當日可親身參與,包括透過簡單訓練動作配合呼吸法、赤足運動、及骨盆底肌深度放鬆等訓練身體機能亦有可放鬆心靈的音樂表演和藝術活動,包括海洋藝術工作坊、海廢工作坊等,製作海洋筆袋、小本子、漂流瓶、水母裝飾燈,帶起海洋保育議題,此外亦邀請到Polcaella進行無伴奏合唱及趙展彤 (VAL)演出音樂,讓康復者從各方面得到支援,重拾生活樂趣。

© 2014 HOPE worldwide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